非加速器实验物理的复兴

关键词: 太阳中微子 实验物理 π介子 粒子物理学 大统一理论 量能器 质子衰变 实验点 电子中微子 混合角

中文摘要: 非加速器实验,顾名思义,包括所有不使用加速器手段进行的粒子物理实验。如果从1912年发现宇宙线算起,它的历史已相当长久,加速器出现以前,宇宙线实验有过一段辉煌时期,在30年代发现了正电子和μ子,在40年代发现了π介子和K介子,对粒子物理学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50年代出现加速器以后,使用高流强人工束流的加速器实验成为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流,有力地推动着粒子物理的迅速发展,而靠天吃饭”、流强极低的宇宙线实验仅在加速器当时达不到的超高”能区起补充作用。但应指出,70年代初著名的大型~(37)Cl太阳中微子地下实验不仅获得重要物理发现,而且在实验方向与技术上作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堪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