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中子探测的GEANT4模拟研究

关键词: 核反应 探测器 中子探测 闪烁体

其他题名: Simulation of Low-energy Neutron Detection based on GEANT4

中文摘要: 研究了GEANT4蒙特卡罗模拟程序在低能中子核反应中应用的可行性,新版的GEANT(4.9.4版本)升级了老版本在模拟6Li(n,α)3H核反应道的不足,并且加入了最新截面数据库。对多个核反应道进行了研究,模拟结果显示核反应截面、次级粒子能量和反应的分支比等是正确的;比较了掺6Li材料热中子探测效率的实验结果与MCNP和GEANT4模拟结果,它们基本一致。研究表明,利用GEANT4研究6Li(n,α)3H是可行的,这为进一步研究闪烁体中子探测器的位置分辨率模拟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