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

其他题名: A neutrino experiment using the Daya Bay reactor

其他摘要: 中微子振荡是目前唯一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现象,它证明了中微子质量不为零,对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描述中微子振荡的6个参数中,目前仍有两个未知:交叉混合角θ13与CP相角δ.作者建议在大亚湾反应堆附近建设一个中微子实验站,测量混合角sin22θ13在90%的置信度下达到0.01的精度,较过去的实验提高近一个数量级.这将对中微子物理的未来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导,特别是对理解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微子 探测器 振荡 混合 反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