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

其他摘要: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实验通过探测大亚湾核电站产生的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角θ_(13)。θ_(13)是中微子物理中两个最基本的未知参数之一,其数值的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方向,而且很有可能与宇宙中反物质缺失之迷有关,因此它的精确测量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目前探测器正在建造中,预期2011年开始取数,三年的数据量即可达到物理目标——测量sin~22θ_(13)到0.01的精度。大亚湾中微子探测器是一个地下的低本底、低能量、高精度大型核探测器。本文介绍了大亚湾实验的整体方案、探测器的设计与研制进展、以及在探测器研制中发展出的一些核探测技术。

关键词: 中微子 大亚湾核电站 低本底 液体闪烁体 RPC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89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