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代物理学到高新技术浅谈

其他摘要: 我们这一辈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从事物理学工作的人常常赞美"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帝",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看来似乎有些"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味道。但是纵观科学技术发展史,似乎也并非言过其实,的确物理学是技术的基础。从更高的角度看,已经实现的人类三次工业或技术革命都是以物理学的重大突破为基础的。大家可以回忆:没有热学、热力学的研究,就不会有以蒸汽机的

关键词: 近代物理学 物理学研究 物理基础 技术发展史 能隙 量子信息 燃料电池 量子特性 纳米材料 单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