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除铁器二元电流引线设计及实验研究

关键词: 超导除铁器 二元电流引线 漏热 热阻 焊接电阻 瞬态温度变化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Experim entResearch of the Binary CurrentLead for SEIR System

中文摘要: 二元电流引线是超导电磁除铁器的关键部件之一,主要由上端的铜电流引线、中部的热交换器以及下端的高温超导电流引线3部分组成。设计制作了中心场磁感应强度为3 T的200 A二元电流引线;通过实验对电流引线的漏热、换热器内部的热阻以及高温超导线与铜基体的焊接电阻进行了测量,并研究了制冷机故障或者停电状态下电流引线的瞬态温度变化。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都表明,所设计的电流引线可以满足超导除铁器运行的性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