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粲夸克偶素物理实验研究

其他摘要: 北京谱仪合作组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采集了世界上最大的Ψ(2S)粒子数据样本,开展了粲夸克偶素物理的广泛研究。测量了粲阈下全部6个已知粲夸克偶素涉及质量、宽度和衰变分支比等的大批重要参数,其中21项为国际首次测量,相当一部分结果具有国际最高精度,51项数据被收入国际权威性文献《粒子物理评论》(2000年版)。通过对Ψ(2S)和J/Ψ数据的比较研究,在若干种遍举强衰变的末志介子模式中,观察到了一系列反常现象,挑战常规理论图象,引发了深入探讨粲夸克偶素衰变机制的新的一轮理论努力。有关实验结果应用于粒子物理实验与理论研究的若干方面,揭示出多项重要物理性质。

关键词: 粲夸克 衰变分支比 北京谱仪 介子工厂 夸克偶素 末态 衰变振幅 常规理论 量子色动力学 衰变过程;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290400) ; 中国科学院重大基础研究项目(H-10)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