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Ⅲ中触发数据并串结合传送方法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a mixed parallel and serial data transmission in trigger system of Beijing Spectrometer Ⅲ

其他摘要: 北京谱仪中各探测器电子学系统向触发系统传输大量并行信号,需要采用并串结合型光纤传 输方法,以达到断开地回路,提高系统及线路抗干扰能力,延长传输距离的目的。对此种传输方法的误码率、报 错与恢复、延时一致性和相位稳定性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确切参数,并提出了单路出错自恢复同 步的解决方法,增强了系统的耐用性。同时发现各线路间传输延迟有半个周期的不一致,因此在接收端应把采 样时钟上升沿调整在所有解出数据都稳定的时刻。此方法可满足北京谱仪工程的实际需要。

关键词: 串行传输 并串转换 光纤 同步自恢复 传输延时; 项目资助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项目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