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Ⅲ束流铍管环形窄通道冷却优化设计

其他题名: Optimization Design of Narrow Annuli Cooling Channel in Beryllium Beam Pipe of BESIII

其他摘要: 北京谱仪Ⅲ(BESⅢ)要求束流铍管部分物质量尽可能少,同时要求将束流铍管内部产生的热负荷通过冷却介质带走,精确控制外壁温度。本文结合理论分析和有限元数值模拟对束流铍管的冷却环形窄通道尺寸进行优化设计,确定了窄通道最佳间隙,研究了集中热负荷对内外壁温度场的影响,并确定了冷却液最佳工作流速。根据设计结构,制作出束流铍管实际尺寸实验模型。实验测量结果表明,束流铍管冷却结构设计合理,最佳流速满足冷却要求。

关键词: 束流铍管 环形窄通道 冷却 有限元 优化设计;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资助课题(KJ95T-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