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Ⅲ内冷却液用聚氨酯管的耐辐射性能研究

关键词: 聚氨酯 γ辐射 中子辐射 红外光谱 热分析

其他题名: Radiation-Resistance of Polyurethane Pipes for Cooling Liquid in BES Ó

中文摘要: 北京谱仪(BESⅢ)工作环境内存在以γ和中子为主的辐射,聚氨酯管作为BESⅢ束流管及加速器SCQ(超导四极铁)真空盒的冷却液导管,在BESⅢ工作环境下的耐辐射老化性能至关重要。本工作模拟聚氨酯管在BESⅢ环境内使用10 a所接受的剂量,对聚酯型聚氨酯管和聚醚型聚氨酯管进行γ辐射和中子辐射。采用耐压测试、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和热分析方法,研究辐射前后两种聚氨酯管的性能。对比结果表明,聚酯型聚氨酯管的耐辐射性能以及热稳定性好于聚醚型聚氨酯管,在接受γ辐射和中子辐射后,聚酯型聚氨酯管正常耐压强度基本未变,但聚醚型聚氨酯管在接受中子辐射后产生老化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