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物的X射线相干散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Coherent X-Ray Scattering for Identification of Explosives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连续光谱的X射线(1.2—38.2keV),对数种爆炸物(含铝黑色炸药、黑色炸药、黑索今、纯硝铵炸药、硝铵炸药和TNT)和非爆炸物(糖、奶粉、咖啡、纸等)进行了小角度的X射线散射实验,得到了上述几种爆炸物和非爆炸物的小角度相干散射谱.从爆炸物的X射线散射谱中可以找到他们各自的特征衍射峰作为他们的指纹”,从而可以将爆炸物从非爆炸物中鉴别出来.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 相干散射 非破坏性检测技术 爆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