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硅光电二极管用于γ射线探测的试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F PIN PHOTODIODE FOR γ RAY DETECTION

其他摘要: 在X、γ射线的剂量或剂量率测量场合,常用到PIN硅光电二极管。比起传统的电离室等,它有体积小、灵敏度高、成本低、不需要高压等优点;与计数管、闪烁探测器相比,其电流输出的特性可以避免脉冲场下的死时间问题。但大剂量照射造成的辐射损伤是影响其性能的最大因素。以XRB100s-CB380为例,通过试验研究了PIN硅光电二极管的特性,包括灵敏度、偏压影响、温度补偿、辐射损伤及退火等,并简单介绍了实际应用中对输出电流信号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 PIN硅光电二极管 累积剂量 暗电流 辐射损伤 剂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