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与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图像配准和融合技术在Alzhermer病诊断中的初步应用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图像处理 计算机辅助 阿尔茨海默病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preliminary use of co-registration and fusion of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and MR images in Alzheimer disease

中文摘要: 目的 初步评价MR与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 (PET)图像配准和融合技术对Alzhermer病(AD)的诊断价值。方法  12例可能AD患者 (5 3~ 83岁 )和 6例正常志愿者 (4 5~ 71岁 )行头颅MRI和PET扫描 ,两者间隔时间为 1~ 32d ,平均 (18 2± 11 6 )d。分别用光盘和磁带机将MR和PET图像数据转移到图像工作站 (SGIO2 )上 ,再用统计学参数绘图 (statisticalparametricmap ,SPM)算法 ,自动行脑MR图像与PET图像的三维配准与融合。结果 PET所见完全符合AD改变者 9例 ,可符合AD诊断、但需要与其他疾病相鉴别者 ...

项目资助者北京市科委重点资助项目!(95 2 0 90 40 0 ) ; 国家攀登计划B”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