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Tl)晶体中反冲Cs和I核Quenching Factor的测量(英文)

关键词: CsI(Tl)晶体 中子弹性散射 暗物质 脉冲形状甄别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Quenching Factor for Nuclear Recoils in CsI( Tl) Crystal

中文摘要: 许多实验对用CsI(Tl)闪烁晶体作为探测器来寻找和探测暗物质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 .本工作利用 8MeV单能中子轰击CsI(Tl)晶体探测器来研究Cs核和I核的QuenchingFactor.在数据处理中 ,运用脉冲形状甄别 (PSD)方法来分辨反冲核信号和本底信号 .实验结果表明 ,在 7keV到 1 3 2keV的能区中 ,Quench ingFactor随着反冲核能量的减少而增加 .在探测暗物质的实验中 ,这一性质对于CsI(Tl)晶体探测器获得较低的能量阈值是很有利的 .

项目资助者海峡两岸自然科学基金 (1 9975 0 5 0和 89 N FA0 1 1 4 2 ,89 2 1 1 2 M 0 0 1 0 5 6,90 2 1 1 2 M 0 0 1 0 3 7)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