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CII-LINAC试验束第二靶室混合辐射测量探测器的研制

其他题名: Development of the mixed radiation detector for target chamber II of BEPCII-LINAC test beam

其他摘要: BEPCII-LINAC试验束(Test Beam)第二靶室内,1.89 GeV脉冲电子束轰击目标靶产生的次级粒子(主要为质子、中子、伽玛、正负pion和正负电子)形成了能量连续的混合粒子辐射场,该辐射场是材料或生物样品(如农作物种子)辐照损伤效应试验的理想场所。这些试验都迫切需要给出各种样品对不同粒子的受照剂量,因此研制一个混合辐射测量探测器——叠层闪烁体探测器。本文阐述该探测器研制的基本过程,并对其关键性能进行研究与测试;阐明了探测器的基本结构设计与制作过程和。探测基本原理,给出对不同粒子探测效率的GEANT4模拟结果,并对探测器的n-γ分辨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该混合辐射测量探测器基本...

关键词: 叠层闪烁体探测器 GEANT4模拟 n-γ分辨;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2920073123112331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