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BGO晶体阵列电磁量能器的研制及低能光子测量

关键词: 量能器 锗酸铋晶体 低能光子 静电加速器 能量分辨 晶体材料 阵列式 同类装置 能量响应 辐射长度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A 6x6 BGO ARRAY AND ITS MEASUREMENT OF LOW ENERGY PHOTONS

中文摘要: 研制了6×6锗酸铋晶体阵列式探测器,作为高分辨全吸收电磁量能器模型.晶体阵列由36块截面为20mm×20mm、长度为200mm的国产锗酸铋晶体组成,采用光电倍增管读出,从阳极及一个打拿极同时输出讯号,以满足大动态范围线性要求.在静电加速器上应用若干(p,γ)反应产生的单能光子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在所测21MeV以下范围内,能量响应线性;能量分辨率表现为子期的E~(-1/2)关系,与国际上现有同类装置比较具有最佳能量分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