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经络实质

关键词: 经络系统 中医 示踪技术 气血运行

中文摘要: 利用微量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生物有机大分子,按照中医经典理论的论述注入健康人体,同时、快速、连续测量放射性强度随时间、空间的变化,进行分析、综合。在四条大经上共进行了110人次以上的实验测量。 主要实验结果如下: 1.实验证实确有物质和信息沿经络路线传播,沿经传播主要是一维走向。 2.实验证明物质和信息沿经传播有确定的方向和速度,其基本速度与经典的经络理论一致。 3.气血”沿经络的运行呈波动状态。 实验发现:被标记的化合物沿经运行时,其强度不是单调、平滑的变化,而是呈有规律的波动状态。即具有确定的周期、振幅、波长。 在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经络实体的理论模型和数学表达。即描绘气血运行规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