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信息系统生存性的量化分析框架

关键词: 生存性 信息系统 量化分析 分析框架

其他题名: A Framework of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 Information System Survivability

中文摘要: 生存性是信息系统在安全性之上必需考虑的问题,对其量化分析可对系统生存性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价以改进系统。基于有限状态机描述信息系统,利用系统状态转移图来定义生存性分析过程,而系统状态的层次化结构避免了Markov链模型中的列举系统状态问题。在SNA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便于计算机实现的生存性量化分析框架:通过系统定义、系统生存性测试和生存性计算,最后给出分析报告。其中基于事件分类分级建立的事件库使得测试方案的生成自动化和客观化,系统的生存性通过层次化的方式从可抵抗性、可识别性和可恢复性3个方面进行了量化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