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松耦合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模型

关键词: 安全态势感知 风险分析 生存性分析 松耦合 多源数据融合

其他题名: Loose Coupling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Awareness Model

中文摘要: 提出一个基于Kaplan-Meier生存性分析的松耦合网络安全态势评估模型,用于对网络的历史安全状态进行评估以及对未来安全趋势进行预测。采用生存性分析理论实现多源数据融合与态势评估方法的松耦合,利用KDD99评估数据集建立包含多种节点的网络安全态势评估实例进行仿真分析,以阐明该模型在适应网络结构以及多源数据动态变化方面的优势,在此基础上绘制安全态势曲线图,并与历史安全趋势进行比较,结果证明该评估模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与较强的适用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金资助重点项目(2009BAH52B06)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4072010) ; 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方向基金资助项目(YYYJ-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