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样本的选取对网络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 神经网络 泛化能力 样本

其他题名: THE DEPENDENCE OF GENERALIZATION OF NEURAL NETWORK ON TRAINING SET

中文摘要: 神经网络的训练效果相当地仍依赖于样本的选取。本文介绍三种不同的样本选取方案,并从MonteCarlo实验进行比较研究来探讨这个问题。模拟分析结果表明,虽然三种方法选取的样本分布迥异,但训练后的网络泛化能力都很强,即接近于Bayes极限。此外,网络的泛化能力还依赖于训练样本集的大小。因此,适当地选取训练样本子集不仅使网络有较好的执行结果,还可以减少训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