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CT平面测量在颧骨骨折诊断中的应用

关键词: 颧骨骨折 畸形 诊断

其他题名: Plane measurement of three􀀁dimensional CT images on the diagnosis of zygomatic fractures

中文摘要: 目的 探索颧骨骨折畸形定量诊断的可行方法 ,通过计算机辅助二维测量系统对三维CT照片测量、分类、定量诊断颧骨骨折畸形。方法  96例 (10 0侧 )颧骨骨折分别于术前术后拍摄华氏位、改良颅底位片 ,并行二维CT扫描及三维骨重建。利用计算机辅助测量系统对骨折移位及畸形进行二维影像测量、计算和分析比较。结果 建立了一套颧骨骨折移位和畸形的二维测量方法 ,用该法对颧骨骨折移位造成的面部畸形进行分类 ,对各型骨折的移位定量测量。结论 计算机辅助三维CT不同角度影像照片的二维测量系统用于颧骨骨折畸形的定量诊断 ,可以近似三维地反映颧骨骨折移位情况 ,临床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