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OCTAVE和灰色系统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方法

其他题名: Algorithm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Risk Evaluation Based on OCTAVE and Grey System

其他摘要: 为提高评估准确性,提出一种定性和定量结合的评估算法.在数据收集阶段采用可操作的关键威胁、资产、弱点评估(OCTAVE)方法,从企业中不同阶层成员的视角出发,定义需要评估的资产范围,并进行管理脆弱性与技术脆弱性评估.在定量计算部分,利用灰色系统理论,在对指标进行归一化处理后,利用三角白化权函数计算其隶属度,从而确定风险等级.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可有效提高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并具较好的实用推广价值.

关键词: 风险评估 灰色系统 归一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