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约束的混合属性增量聚类算法

其他题名: Constraint-based incremental clustering algorithm with mixed attributes

其他摘要: 为解决大规模数据集聚类过程中内存容量受限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聚类个数约束的快速聚类算法,只需扫描一趟原始数据集,半径阈值随聚类过程动态变化;同时定义了一种包含分类属性取值频率信息的类间差异性度量,可用于混合属性数据集,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同数据集大小、属性个数近似成线性关系。在KDDCUP99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输入参数少,具有良好的聚类特性,可用于大规模数据集。

关键词: 混合属性 增量聚类 差异度量 大规模数据集 约束; 项目资助者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基金项目(2006AA01A12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87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