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衰减模型的混合属性数据流离群检测

关键词: 混合属性 数据流 增量聚类 离群检测 衰减模型

其他题名: Outlier Detection Based on the Damped Model in Mixed Data Streams

中文摘要: 数据流离群检测因内存容量限制和实时检测需求而成为离群检测的一个难点。介绍了一种快速混合属性数据流离群检测算法。在衰减模型下增量聚类数据流,生成代表数据分布的聚类特征集合,半径阈值动态变化;当接收到检测请求时,计算满足条件的每个簇的离群因子,具有高离群因子的簇作为结果输出。同时提出了一种可有效区分离群簇与数据进化初始阶段的方法。算法的时间与空间复杂度同数据流规模近似成线性关系,在真实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可有效检测混合属性数据流中的离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