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加密的BitTorrent系统间接激励机制

其他题名: Encryption-based indirect incentive mechanism in BitTorrent

其他摘要: 针对BitTorrent系统中的节点剥削行为,提出一种流模型论证剥削行为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通过该模型得到"剥削容忍阈值",当系统中剥削节点的比例超过该阈值时,系统可能"死亡"。为避免系统"死亡",提出一种基于加密的间接激励机制。在该机制中,节点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供种才能够获取密钥,还原下载的文件,同时该机制还能够根据节点的供种贡献对其下载行为进行奖励。实验结果证明:BitTorrent系统中节点不会因其供种行为获得任何奖励,无法达到抑制剥削行为的效果;引入所提出的机制后,供种节点的下载效率是原BitTorrent系统的2~3倍。

关键词: BitTorrent 流模型 剥削容忍阈值 文件加密 间接激励;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1100177,6117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