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对象代理机制的GIS空间数据模型研究

其他题名: Geographic Information Modeling and Storage Management Based on Object Deputy Model

其他摘要: 为了设计出一种基于对象代理机制的GIS空间数据模型,分析了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和空间数据库的特点,归纳了混合数据库模型、扩展结构模型、全关系模型、面向对象模型和对象关系模型等传统空间数据模型的优缺点,在对象建模技术的基础上,引入地理信息系统对象代理机制,提出了基于对象代理机制的GIS空间数据模型。把对象代理机制引入到空间数据库的建模以及地理信息的组织和显示中,完成了地理信息系统中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的新形式,更大程度地满足了用户的操作需求。

关键词: 对象代理机制 空间数据模型 地理信息系统 空间数据库; 项目资助者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移动奥运项目资助(CNGI-04-17-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