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谱数据的获取与处理

关键词: 多道分析器 输入脉冲 数据记录设备 数据传送 五十年代 谱段 最小二乘法 地址寄存器 系统噪声 数据获取

中文摘要: 核能谱测量是低能核物理实验的基本方法之一。早期,人们采用单道分析器组成的谱仪系统来获取核能谱数据,它是通过定时逐点手动改变甄别阈直接对输入脉冲幅度按模拟量测量的办法来获取数据的,因此实验时间长、精度低。五十年代有了多道分析器,用ADC对输入脉冲进行编码,使用存贮器作为数据记录设备。多道分析器能立即对输入的物理事件进行统计分析,使实验时间大大缩短,精度亦有了提高,为获取核能谱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