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存储系统中磁带文件缓存管理

关键词: 海量存储 磁带库 缓存管理 分组协同缓存

其他题名: Cache management of tape files in mass storage system

中文摘要: 针对磁带库的数据访问特点,根据高能物理领域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分组协同缓存策略。这一策略以缓存模型为基础,结合本地缓存与协同缓存的优点,把缓冲区分成不同的组,不同组的缓冲区之间相互独立;同一组的缓冲区由网络上不同节点上的磁盘组成,这些磁盘之间相互协作。还对该缓存策略的目录管理、更新算法、一致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实验说明,该策略能很好的满足高能物理领域的数据处理和海量存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