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实验环境下的一种数据传输系统

其他题名: A Data Transfer System for High Energy Physics Experiments

其他摘要: 高能物理实验会产生大量的实验数据,由于高能物理实验本身的跨地域的建设特性,这些实验数据需要传输到远程的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进行离线分析,如何将这些数据实时、可靠、高效地传输则是目前高能物理实验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介绍了一种高能物理环境下支持大批量数据传输的实时系统。目前该系统具有的功能包括:多路径源数据扫描、数据传输、数据缓冲区自动释放、传输过程管理、数据传输过程和性能监视、传输过程日志记录等。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系统配置信息和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信息都保存在数据库中。实验表明,该系统在高能物理实验数据的传输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大批量数据 实时传输 可靠传输;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06CB80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