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络行为安全监控研究综述

其他题名: Review of P2P Network Behavior Security Monitoring Research

其他摘要: P2P网络行为监控是近年来研究和应用的热门课题。在分布式监控系统的基础上,从P2P网络外部行为特征和内在行为特征两个方面对学术界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归纳。主要涉及了流量分析、拓扑挖掘、用户认证和信任模型、传播建模等方面的理论,从现象分析解决方案,并指出不足和改进,重点提出了域发现协议的应用和信任模型的原则。此外,还就产业界建设P2P监控的安全平台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 P2P网络 行为监控 域发现协议; 项目资助者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基金项目(2006AA01Z41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