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取代酚对淡水发光菌Q67的毒性及定量构效分析

关键词: 取代酚 淡水发光菌 偏最小二乘 定量构效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for Toxicity of Fifteen Substituted Phenols to Vibrio qinghaiensis sp. -Q67

中文摘要: 为了更加准确和便捷地预测各种取代酚类化合物的急性毒性,以淡水发光菌Q67(Vibrio qinghaiensis sp.-Q67)为受试生物,测定了15种典型取代酚的急性毒性;采用logD(正辛醇/水分配系数),LUMO(分子最低空轨道能)和MW(分子量)等取代酚的7种主要结构参数,利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法建立了定量结构-活性相关(quantita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QSAR)模型。结果表明,15种取代酚的EC_(50)在5.76×10~(-6)~1.27×10~(-3)mol·L~(-1)之间,且有很好的剂量-效应关系;QSAR模型的主成分...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方向项目(KZCX2-YWQ02-05) ;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09ZX0752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