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一号卫星星内粒子探测器与神舟二号X射线探测器对高能电子探测的比较分析

其他题名: A COMPARISON BETWEEN DETECTIONS OF ENERGETIC ELECTRON BY ZY1 CBMC AND SZ2 XD

其他摘要: 利用资源一号卫星和神舟二号留轨舱上搭载的高能粒子探测设备对 2 0 0 1年 2~ 6月同一时段内的资料进行了对比分析 .神舟二号飞船X射线探测器的观测结果反映的空间高能电子的分布 ,表明在 4 0 0km的较低高度上 ,地理纬度 4 0°附近以及SAA地区也可以观测到数百keV的高能电子 .资源一号卫星的探测结果显示了在 80 0km高度附近 ,同一时段内若干兆电子伏特的高能电子的全球分布 .后者出现的最低地理纬度和相应的经度位置则和前者是一致的 ,说明两个高度上高能粒子的分布仍然都受地磁场控制 ,粒子主要来源于地球辐射带 .资源一号卫星高能粒子探测器的能挡与神舟二号飞船X射线探测器的能挡不...

关键词: 空间高能粒子 星内粒子探测器 X射线探测器 地球辐射带;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基金资助项目 ( 4 0 13 40 2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