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X射线双星中kHz QPO现象的理论解释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EXPLANATION OF kHz QPOs IN NEUTRON STAR LOW-MASS X-RAY BINARIES

其他摘要: 罗西X射线时变探测器(RXTE)在中子星小质量X射线双星中发现了千赫兹准周期振荡现象(kHzQPO)。kHzQPO的频率一般在几百到上千赫兹,其动力学时标与吸积盘最内部区域物质的运动时标一致,因此普遍认为kHz QPO产生于中子星表面附近区域,携带了来自中心中子星及周围强引力场信息,如质量、自转周期、角动量、半径、磁场等。kHz QpO现象的理解为研究强引力场和致密物质状态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着重介绍基于kHz QPO的基本现象和相应的理论模型。

关键词: X射线双星 吸积 中子星 千赫兹准周期振荡(kHz QPO);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773017) ; 973计划(2009CB82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