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前DEMETER卫星对空间高能粒子的观测

关键词: DEMETER卫星 高能带电粒子暴 VLF电场扰动 智利地震 波粒回旋共振耦合

其他题名: DEMETER SATELLITE OBSERVATIONS OF ENERGETIC PARTICLE PRIOR TO CHILE EARTHQUAKE

中文摘要: 在地震的孕育或发生期间,地球内部岩石圈的活动可能会发出电磁辐射,引起空间电磁扰动,并通过波粒相互作用引起高能电子的投掷角散射,导致高能电子的沉降.本文基于法国DEMETER卫星的观测数据,研究了智利周围区域在智利地震期间空间高能电子的通量、能谱的分布及演化,发现在智利地震发生前第11天和12天,在以震中为中心,经度跨度10°,在DEMETER卫星轨道高度上L跨度0.1的区域内,有超出背景4到6倍的高能带电粒子暴的出现,期间在其北半球磁镜像区域也观测到了显著的电子通量涨高.粒子暴对应的能谱与2010年前三个月的平均能谱存在较大差异.同时观测到在出现粒子暴的两条轨道上VLF(Very Low Fr...

项目资助者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XH12066) ; 中国科学院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8BAC35B01,2008BAC35B05)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