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密星的X射线辐射时延现象

其他题名: TIME LAGS IN X-RAY RADIATION OF COMPACT STARS

其他摘要: 能谱仅反映了高能天体辐射的部分性质;而高能X射线辐射的时变可以反映致密天体的动态性质。因此,在构造高能辐射的理论模型时;既要考虑X辐射的能谱性质,也要考虑其时变性质。特别对高能天体X辐射的快速光变,一般认为其发生在致密天体附近,致密天体快速光变的研究可以揭示出致密天体附近的物理性质,因此,时变可以对X辐射模型给以很强的限制。X射线源不同能量光子到达观测者的时间差称为X射线辐射的时延。介绍了高能X辐射时变中的时延分析方法及其最新发展,综述了致密双星系统中黑洞侯选体和中子星的时延现象,并简单介绍了为解释这些现象所发展的模型,以及时延对模型的限制。

关键词: X射线天文学 黑洞候选体 小质量X射线双星 准周期振荡 时变 时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