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解调方法在嫦娥一号卫星X射线谱仪地面验证实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关键词: X射线谱仪 验证实验 定量分析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Direct Demodulation Technique in Analysis of Ground Verification Test of X􀀁Ray Spectrometer for Chang E Mission

中文摘要: "嫦娥一号"卫星是我国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运行轨道高度为200km,预计工作寿命为一年,其上配备的X射线成像谱仪具备了对月表进行X射线探测、成像和对太阳X射线进行监测的功能。该X射线谱仪由两个全同的探测器阵列组成,其中,为了实现对月表主要化学元素分布及其含量进行探测的科学目标,在每个探测器阵列还配备了2个低能探测器单元。这4路低能探测器单元的面积为25mm2,采用的都是厚度为500μm,具有优良探测性能的Si-PIN探测器,其探测能区为1~10keV,能量分辨率为~5%@5.9keV。文章主要介绍了嫦娥一号卫星X射线谱仪的地面验证实验,并且根据X射线谱仪的能量响应矩阵,利用直接解调方法和基本...

项目资助者嫦娥一号”探月专项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