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子理论新方法研究电子衍射问题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Diffraction of Low-energy Neutron with a New Approach of Quantum Theor

其他摘要: 利用量子理论新方法研究电子的单缝、双缝和三缝衍射问题,结果表明:(1)在单缝衍射中,增加缝厚度可改变衍射条纹的强度和形状;(2)在双缝衍射中,当缝宽a和缝间距d满足(a+d)/a=n(n=1,2,3,…)时,其衍射图产生级数为n,2n,3n,…的缺级;当(a+d)/a≠n(n=1,2,3,…)时,无缺级现象;(3)在双缝衍射中,衍射条纹强度和形状随缝厚度的增加均发生变化,同时缺级现象随缝厚度的增加而消失;(4)在三缝衍射中,缝厚度的变化也影响条纹的强度和形状,并在2个主极大间有1个次极大和2个最小值.

关键词: 物质波 衍射 量子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