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函数型光子晶体的光学传输特性

关键词: 材料 函数光子晶体 缺陷模 光学传输特性

其他题名: LIGHT TRANSMISSION PROPERTIES OF ONE-DIMENSIONAL FUNCTION PHOTONIC CRYSTALS

中文摘要: 研究了一维正弦函数型光子晶体的透射特性和缺陷层对透射特性的影响,同时分析了光在正弦函数型光子晶体中的光学传输特性,即电场在正弦函数型光子晶体中的分布。对正弦函数型光子晶体,在缺陷层处的场强既可局域增强,也可局域减弱。这与缺陷层介质的折射率大小有关。当缺陷层对场强的作用是增强或减弱时,缺陷层位置越靠前,它对其后场强的增强或减弱作用越大。这些结论对光子晶体的设计与应用具有一定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