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函数光子晶体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ONE-DIMENSIONAL FUNCTION PHOTONIC CRYSTALS

其他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型函数光子晶体,其折射率是空间位置函数.由费马原理,我们给出光在一维、二维和三维函数光子晶体中的运动方程,以及一维函数光子晶体的色散关系、带隙结构和透射率,再利用传输矩阵理论研究函数光子晶体周期数、入射角和介质层的厚度等对透射率和禁带结构的影响,计算发现通过选择不同的折射率空间分布函数,可以得到比传统光子晶体更宽或更窄的禁带结构.这样为我们设计不同带隙结构的光子晶体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光子晶体 折射率 传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