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八井空气簇射轴芯探测器

关键词: 宇宙线 强子相互作用 空气簇射轴芯

其他题名: DEVELOPMENT OF YAC FOR A NEW EAS HYBRID EXPERIMENT

中文摘要: 为了分析研究宇宙线膝区的化学成分,设计建造了羊八井空气簇射轴芯探测器阵列(YAC)。该探测器安装在海拔4 300 m的西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内,可以与西藏羊八井广延大气簇射阵列做联动混合实验。探测器用闪烁体单元来测量到达探测器的空气簇射轴芯次级粒子,每个闪烁体单元放置在40 cm×50 cm的盒子中,覆盖了3.5 cm厚的铅板。测量的簇射轴芯次级粒子数目范围为1(最小电离粒子)~10~6MIP。第一阶段建造安装了16台探测器,称为"YAC—I",分布在面积为10 m~2的网格里。YAC-I用来检验强子相互作用模型。详细讨论YAC-I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