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八井ARGO实验探测时间离线定标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蒙特卡罗模拟 时间偏差 离线定标 同心圆法 特征面法

其他题名: Offline Calibration of the Detector-Unit Hit Time for ARGO-YBJ Experiment

中文摘要: 羊八井ARGO实验阵列探测器数目庞大,用人工方法对其定标是不现实的.本文针对整个ARGO实验阵列首次提出两种探测时间离线定标方法,即同心圆法和特征面法,并通过大气簇射模拟和ARGO实验探测器模拟对上述方法进行了检验.对特征面法还用模拟数据和小阵列实验数据对其定标精度进行了估算,并比较了定标前后事例样本方位角的分布.结果表明,同心圆法可对离阵列中心相同距离的探测器进行相对时间定标,而特征面法具有很好的定标精度且操作方便省时,可针对不同实验数据样本做相应实验条件下的探测器定标,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因阵列探测器数目庞大而带来的定标工作中的困难.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120130794) ; 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及意大利INFN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