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八井ARGO实验触发效率的地磁场效应

关键词: 广延大气簇射 地磁场效应 密度横向分布 蒙特卡罗模拟

其他题名: Monte Carlo Study for the Effect of Geomagnetic Field on Trigger Efficiency of ARGO-YBJ Experiment

中文摘要: 广延大气簇射(EAS)中次级带电粒子在地磁场中偏转,影响次级粒子的横向分布.本文简要分析了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不同天顶角的地磁场因子随方位角的变化,表明地磁场对从北方来的宇宙线次级粒子横向分布的影响比对南方来的大.利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了有无地磁场情况下两个大容量的EAS样本,采用ARGOG探测器模拟程序模拟羊八井ARGO阵列的触发效率.模拟结果表明在忽略地磁场影响时阵列的触发效率是各向同性的,有地磁场时触发效率南高于北,且原初粒子的天顶角越大,这种南北不对称性越明显.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120130794) ; 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资助 ; 意大利INFN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