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超高能宇宙线源——西藏广延空气簇射实验

关键词: 宇宙线 广延空气簇射 阵列 超高能 γ射线

其他题名: SEARCH FOR SOURCES OF UITRA-HIGH ENERGY COSMIC RAY ———TIBET EAS EXPERIMENT

中文摘要: 总结了1990年6月到1993年10月期间西藏空气簇射阵列的观测结果。寻找了来自于蟹状星云、X射线双星、脉冲星、活动星系核和其它活动天体的能量为10TeVγ射线连续发射,没有发现连续稳定发射的迹象,但给出了每个源的流强上限。在阵列所观测的天区寻找了10TeV的γ暴,结果没有发现能量10TeV的γ暴,最后也给出了发现此种γ暴的上限。应用该阵列,明显地观测到了能量为10TeV的宇宙线流强的太阳和月亮阴影。观测了朝向和远离太阳的行星际空间磁场对宇宙线阴影的影响,这是行星际磁场对阴影位移影响的第一次直接观测。研究并发现在实验期间,太阳阴影的位置每年都在变化。同时观测在此期间,朝向和远离方向的宇宙线阴影...

项目资助者中国自然科学基金,日本文部省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