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焦点的超分辨重建方法

关键词: 工业计算机层析成像 超分辨率 图像重建 虚拟焦点

其他题名: A VIRTUAL-FOCAL-SPOT-BASED METHOD FOR HIGH-RESOLUTION IMAGE RECONSTRUCTION ON X-RAY ICT

中文摘要: 工业计算机断层成像的分辨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针对空间分辨率由焦点大小主宰的CT系统,提出了一种虚拟焦点的超分辨图像重建方法。该方法是将实际焦点的强度分布近似看作两个虚拟焦点的强度分布,再将虚拟焦点近似成理想的点,利用插值代数重建算法的思想,在两个虚拟焦点下做正投影计算估计值和残差,根据像素对每个探测器单元的贡献对像素进行修正。试验证明,改进的插值代数重建算法可以有效地减少由焦点造成的模糊。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72071,60532080)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5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