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载数据管理系统的共模故障分析方法

关键词: 空间应用 共模故障 故障树 可靠性

其他题名: Common mode failure analysis for on-board data manger system

中文摘要: 数据管理系统是低能X射线望远镜进行数据传输和数据处理的关键电路模块,为提高可靠性采用冷贮备冗余设计,但冗余设计会引入由共模故障引起的失效。因此,结合空间应用的环境,在对低能X射线望远镜的数据管理系统的故障树分析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共模故障方法的研究。首先,针对数据管理系统进行传统故障树的构建;其次,确定数据管理系统的共模故障分析对象,分析共模故障产生的原因及机理;再次,对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共模故障定量分析;最后,通过对比考虑共模故障和未考虑共模故障的定量结果,提出改进设计措施。通过对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共模故障定性和定量分析,找出引起发生共模故障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提高了星载数据管理系统的可靠...

项目资助者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G200007760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