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团PKS 0745-191中射电气体与X射线气体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 星系 星系团:PKS 0745—191 X射线 星系:团 射电连续谱:星系

其他题名: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X-RAY GAS AND RADIO GAS IN THE CENTRAL REGION OF THE CLUSTER PKS 0745-191

中文摘要: 利用星系团PKS 0745—191中心区域的Chandra数据,研究了在中心星系的西边且沿着射电结构而分布的一团明亮X射线气体的性质,发现这团气体是低温而高密的;另由射电观测计算发现射电气体在中心星系的西边压强梯度要大于东边,这说明那团 X射线冷气体与射电气体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该冷气体可能是由射电浮力泡从中心星系带出;或者是外围冷气体受到了射电气体的支撑及扰动而形成.进一步,假设气体处在压强重力平衡状态,计算了中心区域的X射线气体的体积占有率为b=0.69±0.28,并且讨论了射电气体所包含的相对论性粒子的性质以及射电气体膨胀对冷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