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波形甄别器的设计

其他题名: THE DESIGN OF A NEW PULSE SHAPE DISCRIMINATOR

其他摘要: 随着天体的硬X射线辐射的实验观测的发展,对于脉冲形状甄别器(PSD)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使得原来的基于脉冲前沿测量的甄别器难以适应这类实验的需要。本文提出一种新的PSD,它充分利用了包含在光电管输出波形的前沿及后沿中的闪烁晶体的发光衰减时间的信息,因此具有较高的甄别效率,能有效地抑制Compton成分,它特别适用复合晶体探测器。本工作分为二部分,本文是第一部分,叙述研制这种新型的PSD的原理与必要性,并给出对这套线路的蒙特卡洛计算模拟的结果。本工作的第二部分给出具体的线路及测试结果。

关键词: 脉冲波形甄别 复合晶体探测器; 项目资助者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