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家科学观测研究站:历程、成就及建议

关键词: 羊八井 宇宙线 ASγ ARGO 多学科交叉 LHAASO

其他题名: Yangbajing National Cosmic Ray Observatory in Tibet: History, Accomplishment and Suggestions

中文摘要: 本文回顾了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家科学观测站的建立以及中日合作ASγ探测阵列和中意合作ARGO阵列实验项目的建设历程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了改进现有设备和引进多种探测手段,建设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的未来设想。从研究目标的选择、国际合作、多学科交叉、敬业精神及科学工程对科学研究的意义等方面总结了观测站的示范意义与经验,并提出了观测站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