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中的世纪难题:高能宇宙线的起源之谜”

关键词: 宇宙线起源 γ天文学 灵敏度 复合地面探测阵列

其他题名: What Is Sources of High Energy Cosmic Rays

中文摘要: 自从20世纪20年代宇宙线被发现以来,其起源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困惑。这一未解之谜也因此被列入21世纪11大科学难题之中。在宇宙线起源的探寻中,不受磁场偏转影响的中性成分(如光子和中微子)很自然的成为宇宙线源头的信使。此外,通过测量受磁场影响微小的高能(>50EeV)带电粒子,也可以获取源的信息。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γ天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并有望破解世纪之谜。为了提高地面探测器的观测能力,发展宽视场和高灵敏度的巡天扫描探测手段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位于中国西藏羊八井国际观测站的两个实验所采用的正是这种大气簇射的测量方法,它们分别是中意合作ARGO实验和中日合作ASγ实验。为获得更高灵敏度,笔者提出了...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科技创新项目(2008IHEPZZBS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