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4300 m高度上的高能宇宙线研究

其他题名: HIGH ALTITUDE COSMIC RAY RESEARCH ON TIBET HIGHLAND

其他摘要: 随着γ射线天文学的兴起,10年前在西藏高原海拔4300 m的羊八井谷地,出现并成长着一个国际知名的宇宙线实验站。其中日合作的ASγ阵列在国际同类实验中,首先观测到了蟹状星云的Multi-TeV稳定γ射线发射及活动星系核Mrk 501在1997年、Mrk 421在2000年的Multi-TeV γ射线强爆发,独家测出了反映太阳和行星际磁场状态的宇宙线太阳阴影的偏移并将之用于太阳活动变化的监测,利用高海拔优势及乳胶室和Burst探测器与阵列的联合实验进行了超高能宇宙线能谱和成分的研究。以高阻板探测器(RPC)地毯式阵列迈入≈100 GeV空白能区的中意合作ARGO(Astroparticle ph...

关键词: 天体物理学 宇宙线 综述 γ源 广延大气簇射 广延大气簇射探测阵列 大气契仑可夫光成像望远镜;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120130794)